Diet drinks might not offer that much either, as artificial sweeteners have been linked to weight gain, too.

这里的as若是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为何没用倒装的形式?

本句 as 引导的是缘由状语从句,不是让步状语从句。as 即使引导让步从句,更不是“倒装句”。


网友第一要澄清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as 引导比较状语从句时,自己可以倒装,也可以不倒装,而且是部分倒装。

She’s unusually tall, as are both her parents.

她非常高,她爸爸妈妈也都那样高。

像她爸爸妈妈那样,她长得非常高。

They go to concerts frequently, as do I .

他们常常去听音乐会,我也是。

他们和我一样,常常去听音乐会。

She looked quite interested in what I had to say, as did the woman sitting next to me .

她看着对我说的颇有兴趣,坐在我边上的另一个女性也听得津津有味。

第二个问题:as 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时,某些成分被提到as 之前,但不是倒装句。

关于as 引导的让步从句时,某些成分前置的问题:

Child as/though he is, he knows a lot about physics.

尽管他是个孩子,但对物理常识了解得不少。

Poor as/though he was, he was honest.

虽然他非常穷,但非常诚实。

Fast as you read, you can’t finish the book in two days.

尽管你读得非常快,你总不可以在两天之内就读完这本书。

Try hard as he will, he never seems able to do the work satisfactorily.

他工作非常努力,但总不可以叫人认可。

Raining hard as it is, I’m going out for a walk.

虽然正在下着大雨,我还是要出去散步。

现在,有些语法书和语法文章,在论述“倒装句”时,把as 引导让步从句,某些成分被提到连词之前,就觉得是“倒装句”。我觉得,这并不是真的意义上的倒装。由于主谓倒装才是真的的倒装,倒装句的首要条件条件是:谓语的全部或者谓语的一部分提到主语之前(“谓语的一部分”是指:助动词或情态动词放在主语之前,谓语的其他部分仍在主语之后)。

如难以满足上述两个条件,任何成分的倒装均不可以视为“倒装句”。何况,as 这种所谓的倒装,是把某个成分提到了从属连词as 之前,而非句子主语之前。

我感觉,把某个成分提到as 之前,目的是为了强调它,使之与主句的意思形成对比。由于让步从句跟主句,就是一种“反照和对比”的关系。语言的规律是,强调什么就先怎么说。所以,把as 的这种使用方法,归结为“强调使用方法”做合适。

Diet drinks might not offer that much either, as artificial sweeteners have been linked to weight gain, too.

【翻译】减肥饮料可能不会提供那样多(糖分),由于人造甜味剂也与体重增加有关。